请勿转载本Lofter内文字,多谢^_^
存文站:www.unrealcity.net

此处仅有故事而已。

同人作者二十题

来自 @青山为雪 太太的问卷。非常有趣的问卷,因此不问而取了。


1. 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?

不想要悲剧结局。


2. 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?

想要把已有的故事讲完。


3. 在创作过程中,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?

和朋友讨论故事的发展,收到评论,有时候是来自很久之前的老文的留言,这些都是十分愉快的事情。不过对我而言最高兴的,是“因为看了这篇文所以去看了里面提到的《XXX》”。

因为我觉得我提到的东西肯定比同人本身要好许多。所以如果成为一个大家去看别的什么的契机,作为同人作者真是不胜感激。


4. 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?来源是什么?

有时候会觉得不想继续,源于全无回应的寂寞感。如果自己写得太烂了大概也想直接毁尸灭迹。


5. 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?

为了理想而战。即使是有些偏斜的理想也让人动容。


6. 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?

表现出彼此之间深切的理解——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彼此理解的只有对方,哪怕是建立在相杀的前提之下。哪怕只有一瞬,也是醍醐之味。


7. 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、语言、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?是怎样的影响?

会。隐含观念会有比较重的影响。

如果原作的基调比较平和日常,某种意义上不会做更深的探索,比较偏向HE而不是BE。原作的基调比较晦涩的,容易往深挖下去,但有时候也会写特别明亮的HE给自己发糖。


8. 对你来说,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,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,哪个更重要?

角色各自的特点更为重要。

首先是捉摸这个人物本身,然后是人物和人物可能的互动。角色之间的关系可能随着背景的变化而微妙调整。有时候会不那么剑拔弩张,比较平静。


9. 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?如果是后者,喜欢、擅长、一直想写/画却没创作、创作了最多的,分别是哪种背景?

其实要看,在我心里第一位的肯定还是原作背景,算是同人的本位。架空背景也好,因为故事上可以更完整更有趣。

架空这边:

喜欢的蛮多的,只要写得好/有趣就行

擅长:比较擅长美式罪案剧。

一直想写却没写过的:……好像没有特别的,准确一点说应该是纯正的武侠吧。

创作了最多的:不太确定,可能是古风?


10. 更喜欢HE,BE,还是开放结局?更擅长哪种?写的最多的是哪种?

喜欢TE/HE,不排斥写得好的BE。

大概更擅长TE吧,尤其是Fate的同人,写了好多TE……


11. 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?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,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?

存在即合理。

如果是原作前提下两人的性格必然导向的BE我才会创作。不过我倾向于不写BE,至少也是某种程度上的TE。


12. 创作新作品的时候,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?

一句话。台词或者诗歌,或者是单纯的文名。只要想到了,就会想写新的故事。


13. 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,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?

落笔前多思考+阅读原文。

然而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差。


14. 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,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?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?更擅长哪种?

应该是都有,最好能够相辅相成。然而我这边显然是故事情节走明线感情发展走暗线……笔力不足。


15. 创作过长篇故事/漫画吗?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,更擅长哪种?

和原作相关。

比如说,Fate很适合短篇,因为人物的矛盾本来就足够尖锐,截取一个片段出来不会无趣。全职这边没有那么强烈的对比和矛盾,感觉更适合长篇。


16. 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?

这个问题比较复杂,因为小说不直接等于作者的思想,小说本身是人物语言情节和结构的综合体,“想看这个人物在这种境况下的表现”本来也是同人创作者的一个动力之源,所以要谈“尊重”,我觉得也很难说有一个共同的标准。

我个人的感觉,对原作角色的尊重就是尽量不要OOC或者在自知笔力有限的情况下尽量贴近原作,不要用带着恶意的笔法去写,不要以同人为工具去攻击什么,不要写太过超出底线的东西。当然,我个人的标准不可强求于人。


17. 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?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?

小修有,大修不太可能。

腿肉放陈了可以当粮吃吃……太早了就黑历史了。


18. 是否出过本?是的话,有什么感想?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。

出过本子,克制不住敝帚自珍的心+喜欢纸制品的感觉=出本……

每一次都托赖朋友们的帮助。非常感谢。


19. 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,请对你的读者/粉丝说一句除了“谢谢你们的喜欢,我会继续努力”以外的感言。

我相信一期一会的缘分。

遇见了固然珍贵,失去了也是自然。也许有一天会再遇到,说:啊,原来你也在这里——就够了。


20. 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,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。

最喜欢Ólafur Aralds,很安静。丢个作业用BGM列表:

https://www.xiami.com/collect/30464025?spm=a1z1s.6929273.1561534893.5.DSBiMv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5 )

© 并无实体的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